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主题教育 | 铜仁万山:党员培训”增内功” 狠抓“三提”强党建

  文|姬露


  万山区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线,针对党员教育培训短期化、不系统、动力不足等问题,积极组织,统筹实施,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培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红色化于心 提升党性修养


  万山区把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党性、转作风。


  加强阵地建设。建好党员活动室,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率。配合建成万山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作用,使其成为党员干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精神家园”。自今年10月10日开馆至今,万山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已“洗礼”党员干部逾3万人。


  抓好教育引导。结合实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着力用好用活案例教育,对标优秀党员找差距,对照工作实际找问题,根据目标要求抓落实。同时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活动,针对特殊党员群体“送学上门”,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微信图片_20191127174839.jpg

区城管局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实干践于行 提升能力素质


  万山区将党员培训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多形式、多渠道强化能力素质。


  岗位阵地“抓作风”。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准则》《条例》,根据不同岗位特点,围绕思想是否进步、工作是否尽责、落实是否到位”等问题,认真查找党员作用发挥、纪律建设、思想意识等方面的问题,找症结、补短板,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好不同岗位党员轮训,着力建设一支思想作风过硬、岗位业务精通的党员队伍。


  田间地头“传技术”。抓实党员技术培训,设计“菜单式”课程,乡镇按需选课,变“端菜”为“点菜”。针对各地农业发展特点,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班开课”,为基层党员送去技术知识“大餐”;选派技术骨干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户发展农业产业,让先进技术一传十、十传百。今年以来,仅万山区农业农村局就开展集中培训授课6次,培训农村党员100余人,有效解决各类技术问题4个。


  多样课堂“学本领”。采取灵活多样的课堂教学方式,围绕工作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制定学习清单,通过集中授课与“送教下乡”相结合,政策理论与技能实践相补充,座谈交流与实地学习同步进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时间进课堂、入人心,引导和鼓励党员在实践中将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万山区教育局采取“早读+晚自习”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清晨课前和夜晚空余时间开展学习,进一步帮助党员提高认识、丰富知识。


  情理相融合 提升工作活力


  万山区以乡情为“粘合剂”,以制度为“紧箍咒”,确保党员培训全方位、全覆盖,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


  增强“雁归”动力。党员行千里,组织情常牵。通过培训,帮助党员了解家乡政策,宣传家乡优惠政策和典型经验,集聚乡贤力量,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和流动党员返乡发展,把外出能人资源优势转化为本地经济发展优势。目前已吸引“雁归”人员557名返乡就业创业,激活了地方基层党建和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充实“春晖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感召能力得到乡邻认可之人、率先发展致富之人、外乡创业就业感念春晖情怀之人饮水思源、反哺家乡,引导流动党员与流入地党组织建立联系,参与家乡党组织生活,充实春晖力量,夯实党员基础。目前已成立“春晖社”90个,招募春晖使者1295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建好“楼宇党委”。探索创新非公企业楼宇党建工作,将“支部建在楼上”、让楼宇“长”出联合党委。作为创新型党组织,谢桥新区楼宇党委给党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让企业流动党员有了归属感,增强了企业发展原动力,提升了楼宇党委号召力和凝聚力,打造非公党建新高地。


  完善管理制度。积极推动双向共管,建立严格的培训监管和考核制度,通过网上学习、闭卷考试、现场问答等多种方式,对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完善合理激励约束机制,建立长期的党员干部培训档案,并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增强工作活力,确保党员培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