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正安县:“清单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正安县从实际出发,围绕“怎么学、怎么做、怎么查、怎么改”,列出了学习清单、工作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四张清单”,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清单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春雨义工徐娅与芙蓉江镇马河村作战队员赵林正在给老人们理发-赵晓艳摄.jpg

  以需求为导向,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各级党委(党组)根据中央、省、市、县规定的必学篇目和自选篇目,合理列出了学习清单,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联系实际悟原理,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根据中央、省、市、县有关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分项目列出了《正安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清单》,明确组织机构、动员部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等18个方面的“规定动作”,并结合正安攻克深度贫困的实际,要求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做好“五个一”活动,即与帮扶户共同打扫一次卫生、交一次心、吃一次饭,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确保达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实际效果。

正安县流渡镇中华村开展干部与村民聚餐活动(赵永章摄).jpg

  以问题为导向,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各镇(乡、街道)、县级各部门对照中央提出的“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等8个方面的问题,省委提出的“中央脱贫攻坚考核成效”等3个方面的问题和市委提出的“深化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和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4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各村(居)聚焦组织力不强、政治功能不突出、服务意识差、脱贫政策落实不精准等问题进行认真排查,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和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党员干部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落脚点放到抓落实上,放到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上,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等待、不观望,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坚决防止查一套、改一套,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群众和实践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