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推动“黔系列”品牌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助推贵州脱贫攻坚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李兰松


  在8月24日--8月25日举行的2019“黔系列”品牌推广活动中,记者一行先后走进铜仁市玉屏县、凯里市丹寨县,实地了解了玉屏油茶产业、丹寨苗族蜡染、苗族银饰、古法造纸、鸟笼编制技术等贵州特色品牌的成长历程。


  走进玉屏县茶花泉产业示范园区内的油茶良种采穗圃,650亩的采穗圃一望无际。


  “这个基地于2011年建设,项目总投资219万元,收集了全国油茶优良品种及贵州省对比试验良种108个。”玉屏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明告诉记者,玉屏是贵州油茶重点产区之一,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油茶资源丰富。


  离开茶花泉产业示范园区,记者来到玉屏县另一个油茶种植基地——桐木油茶丰产林示范基地。在这里,桐木村村民汪金兰一家,将自家五亩地入股贵州黔玉油茶开发公司,2018年年底分红收入1000多元。此外,她和她丈夫还是贵州黔玉油茶开发公司的员工。


  “我们两口子现在一个月工资加起来有5000多元,不用外出打工也能挣钱,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汪金兰满眼笑意的说。


微信图片_20190826104930.jpg

桐木油茶丰产林示范基地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桐木油茶丰产林示范基地覆盖农户1000余户,每年可解决当地农民剩余劳动力200余人务工,油茶采收期临时性务工每天达500余人,1000余户农户家庭直接受益,每户年净增收1000余元。


  近年来,玉屏县将油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市场引导、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带动,采取土地入股、土地流转两种方式,以公司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目前,全县油茶种植总规模20.7万亩,其中高产油茶8.7万亩,2018年全县油茶收益总产值达到1.66亿元。”杨明说。


  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农户脱贫的情况,不仅发生在玉屏。在丹寨县龙泉镇卡拉村,村民王秋正坐在家门口编制鸟笼。“简单一点的一天能做四五个,除去材料成本,利润还是挺可观的。”


  鸟笼制作技艺是丹寨县龙泉镇卡拉村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全村168户,其中120户参与生产鸟笼。依托生产鸟笼带动农家乐的形式,2016年,卡拉村成为丹寨县第一批脱贫出列村。


微信图片_20190826104923.jpg

王玉和向记者展示他编制的鸟笼


  “我们以‘协会+农户’的形式进行鸟笼生产销售,很多省内外游客也过来体验制作鸟笼,进一步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卡拉村村支部书记王玉和说。


  2018年,卡拉村生产12万只鸟笼,销售额达到650万元,农家乐28家,销售额达到800万元。同时,卡拉村发挥自己独特的民间传统工艺优势,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办起了“丹寨县民族工艺鸟笼厂”,将鸟笼远销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以及欧美等地。


微信图片_20190826104915.jpg

丹寨县龙泉镇卡拉村村民王秋在编制鸟笼


  在贵州,民族特色品牌发展的红利,正惠及越来越多的人。


  近年来,贵州制定了多彩贵州民族文化强省战略,提出了以“工匠精神”打造“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的思路,将民族节庆、民族饮食、民族医药、民族服饰、民族传统手工艺等民族文化资源整合提升为“黔酒”“黔茶”“黔药”“黔银”“黔绣”“黔织”等11个品牌系列。


  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打造“黔系列”品牌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助推脱贫攻坚。为进一步整合提升民族文化产业,实现民族文化保护和产业化发展的双促进、双提升,早在2015年底,省委省政府便提出打造体现贵州特色的“黔系列”品牌,并下发了《打造“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工作方案》。


  2018年5月,新华社与贵州省共同启动“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行动,支持贵州开展了系列宣传推广工作,极大提升了“黔系列”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黔货出山”,助推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汤向前表示,“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用好各方资源,加大政策支持,强大产业扶持,加强宣传推介,推动‘黔系列’品牌走出贵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助推国家品牌战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责任编辑 岳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